三井金屬加速次世代電池材料開發

 

刊登日期:2019/3/15
  • 字級

日本三井金屬將加速次世代電池材料的開發。近來新開發了燃料電池負極用電極觸媒,在白金擔體(Supporter)採用了氧化錫類的材料,相較於現行的碳擔體,能夠大幅抑制白金的活性降低,進而減少貴金屬的使用量、降低成本。

此外,新開發的觸媒能夠負載(Support)白金及其他各種貴金屬,以負載了銥氧化物,並做為質子交換膜型(Proton Exchange Membrane;PEM)水電極用陽極觸媒使用的情況下,與現行不使用擔體的觸媒相比,不僅大幅提高了活性效率,且僅須使用現行觸媒10分之1的銥用量,就能呈現同等性能。目前三井金屬已展開商業樣品推廣,預計在2025年前達到製品化。

另一方面,三井金屬也積極進行全固態電池材料的開發,目前已開發出與電解液有同等水準的鋰離子傳導性,且具有穩定電氣化學性之「硫銀鍺礦(Argyrodite)型硫化物固體電解質」的量產工法,並新設了月產能數十公斤規模的試作品製造設備,展開製品供應。此外,三井金屬也計畫將硫化物類固體電解質與鎳/錳2元系正極材料、矽類負極材料等3項材料組合成套裝製品展開商業樣品推廣。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