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國際循環經濟週參訪介紹

 

刊登日期:2019/2/18
  • 字級

謝欣如/工研院 材化所

第九屆國際循環經濟週(International Circular Economy Week;ICEW)於2018年10月,由德國特里爾應用科技大學的IfaS單位 (Institut für angewandtes Stoffstrommanagement, Institute for Applied Material Flow Management, 應用材料流程管理研究所)主辦,並由享譽國際的Prof. Dr. Peter Heck擔任 IfaS的CEO職位。Prof. Dr. Peter Heck同時也任職台灣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的國際講座教授、中國大陸昆明理工大學與日本立命館亞太大學的客座教授。IfaS成立於2001年,從生態學、經濟學、工藝工程與通信,優化物資持續流動。本次循環經濟活動針對主題安排多場次的參訪活動,研討會議內容則包含Green Buildings, Resource Management, 與Integrated Water Resource Management,由與會國際專家報告其國內可再利用之資源,讓與會學者了解各種資源回收與能源再利用的途徑,驗證Prof. Dr. Peter Heck提倡利用廢棄物循環創造具經濟效益的價值鏈。

研討會/展覽會內容
1. ICEW 介紹
ICEW (INTERNATIONAL CIRCULAR ECONOMY WEEK)是由德國特里爾大學應用材料流程管理研究所(IfaS) Prof. Dr. Peter Heck舉辦,今年第九屆選址德國特里爾大學的分部Birkenfeld環境校園 (Environmental Campus Birkenfeld, ECB)舉辦,ECB是德國唯一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大學,全校約有2,500名學生與近60名教授。IfaS設立於2001年,是德國在循環經濟發展領域的非營利機構,目前與30個國家有研發計畫,目前與台北科技大學有合開國際學程的學位。特利爾應用科技大學(The Trier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最早是技術高職學校設立於 1820 年,於 1971 年升格成為應用科技大學,共有三處校區,分別為設計學院建築、室內建築、服裝設計、溝通設計、互動設計等系所座落的主校區(Main Campus Schneidershof)、Birkenfeld 環保校區(Environmental Campus Birkenfeld)以環境規劃科技及環境經濟法律為主、以寶石及珠寶設計為主的 Idar-Oberstein 校區。

Prof. Dr. Peter Heck舉辦國際循環經濟週的目的,除了推廣他提倡的循環經濟物流管理概念,以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與物流管理(Material Flow Management)做為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s)的兩個原則,邀請有興趣以及有合作意願的專業學者人員參與,藉由各國學者報告該國家可循環利用的資源,共同商討雙方合作的機會。根據活動參訪所見,德國採用高濃度的進料技術的沼氣開發,位居世界領先地位,成功的關鍵要素在於現場操作人員的專業技能與態度,以及沼氣利用早已深植於一般民眾的認知。   

2. 參觀場址介紹
(1) Zero Emission Campus
      ●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at Zero Emission Campus
      ● Solar energy tri-generation-concept & praxis
      ● District heating powered by biomass residue
►地球上一個獨特的地方
ECB (Environmental Campus Birkenfeld)從1996年開始運轉,是屬於德國TRIER特里爾大學環境永續管理研究所(IfaS)的分部,有二個部門,分別是環境規劃/環境技術、環境商業/環境法等,約有2700名學生。目前ECB是作為環境創新技術的示範點,其校內的生態建築與可持續利用的設施有助於ECB達成零排放校園的目標,此在歐洲是首例。
ECB校園的特色:
      ● 100%再生熱源的提供,此熱源來自於廢棄木材、沼氣與太陽熱能。
      ● 100%再生電力的提供,此電力來自於生物質與太陽光電(包括492 kW
      ● 100%再生製冷系統,此動力來自於地熱、太陽光吸收與生物質。
      ● 高標準的能源轉換效率,可藉由包括:被動和能源建築、節能的室內和室外照明以及建築的自動化裝置等。
      ● 可持續水資源管理活動包括:雨水收集和再利用、雨水滲透、無水小便池等。

ECB校園的特色

(2) Renewable Energy Landscape Morbach
►REPURPOSE AT ITS BEST
1996年,歐洲美國空軍最大的彈藥庫- Morbach被重新規畫為“零排放”社區,希望藉由再生能源的使用,盡可能減少許多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此後,風能、太陽能光電、生物質能源等各種再生能源技術的使用,每年約產生5,000萬度的電能,可減少 32,500噸二氧化碳。除了再生能源發電外,能源效率改善、整合環境保護技術和戰略也在莫爾巴赫能源景觀區(Energy Landscape Morbach)實施。其主要特徵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