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LiB用氧化鈮溶膠

 

刊登日期:2019/1/11
  • 字級

日本多木化學公司開發了一項可應用於鋰離子電池(LiB)之氧化鈮溶膠(Niobium Oxide Sol)「BIRAL Nb-G6700」,是一款5nm以下的氧化鈮微粒子在水中均一分散、穩定的溶膠,由於分散劑僅使用了鋰離子,故可避免因為分散劑對電池性能造成不良影響。分散粒子直徑約為20nm,因此可以保持與溶膠同樣的高分散狀態與穩定性,透過塗佈、乾燥,即可容易地取得氧化鈮薄膜。

雖然開發品的標準組成的鋰/鈮莫耳比(Mole Ratio)為0.5,由於添加了氫氧化鋰水溶液,故可在維持分散狀態之下控制鋰/鈮比,也是其特徵之一。乾燥、燒成後透明性高,因此可以做為塗佈液,透過塗佈、乾燥,得到透明且高硬度之非晶質氧化鈮鋰薄膜。此外,若是經過熱處理,即可產生氧化鈮鋰的結晶化,因此透過選擇熱處理溫度,將結晶性控制予以最適化,將可望藉此進一步提高電池特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