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中低溫作動之固體電解質型元件

 

刊登日期:2019/1/4
  • 字級

三井金屬與九州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在600℃以下可作動之氧化物離子傳導固體電解質型元件,三井金屬在具有高氧化物離子傳導率之定向性磷灰石型(Apatite)固體電解質上,採用了九州大學在鈣鈦礦型(Perovskite) 構造之氧化物電極材料方面的設計技術與界面形成技術。

三井金屬的定向性磷灰石型固體電解質,其氧化物離子傳導率在600℃時是釔安定氧化鋯(Yttria-stabilized zirconia;YSZ)的10倍,300℃時則呈現1000倍的高效能。結合九州大學所開發的在400℃以下具有高氧活性與良好的混合傳導性的電極材料,與一般由白金電極、YSZ固體電解質所製成的元件相比,呈現高出27倍的電氣特性。新的應用在未來將有助於固體電解質氣體感測器、氧氣分離膜、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的低成本化、低消耗電力化的相關開發,並可望應用於IoT高性能元件之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