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質能發電業界紛紛提出FIT應用對象擴大之提案

 

刊登日期:2018/12/27
  • 字級

根據日本資源能源廳的資料顯示,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制度(Feed-in Tariffs,FIT)的國民負擔額在2017年度達到2兆1000億日圓,目前日本政府也接連提出減輕FIT國民負擔相關措施,因此也突顯出生質能發電在經濟上自立上的迫切性及必要性。

由於燃料費在成本中所佔比例最高,日本「生質能發電事業者協會(http://www.bpa.or.jp/)」即主張在一般的製材廢木料或棕櫚殼之外,希望能有更多燃料選項,以讓生質能發電可以選擇最有效率的燃料進行使用,並提出了3種新燃料選項,包括棕櫚果空果房(Empty Fruit Bunch;EFB)或椰子殼等的副產物、狼尾草或蜀黍等燃料用草類、葛芋或麻風樹等的種子類,期望政府能將其含括進FIT一般木質類燃料範疇之內。

另一方面,以利用液體燃料之事業單位為主體的「生質能發電協會(http://j-biopower-ass.jp/)」也提出新燃料活用的提案,指出雖然一般生質燃料用油以棕櫚油為主流,但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葵花油等亦有非食用類的作物可供利用,且在價格或數量上可以連續數年維持固定收購價格。

然而,日本政府對於兩協會的提案恐無法全盤接收,其中最大的理由即在於這些新燃料是以從海外進口為前提。透過輸入是否能夠持續達到穩定供應?與地區永續共存的觀點來看,是否適切?等問題,目前仍存有諸多疑慮,今後,經濟產業省也將其視為課題,持續進行檢討評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