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國際橡膠會議重點整理與分享(下)

 

刊登日期:2018/12/26
  • 字級

林國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四、Synthos開發的新SSBR產品
Synthos SA是一家波蘭控股公司,從事化學工業,該公司的事業群集中在三個產品組合,分別為合成橡膠、苯乙烯塑料以及乙烯基和共聚物分散體。詳細販售的產品包含合成橡膠、苯乙烯-丁二烯橡膠、聚丁二烯橡膠、丁腈橡膠、可發泡性聚苯乙烯、磷酸鈣、鹼石灰、醋酸鈉、乙烯基丙烯酸、乳膠,氯和甲醇等。
 
Synthos在2015年時於波蘭南部Oswiecim投產了一條產能9萬公噸的SSBR產線,用於生產高性能輪胎用的SSBR,若開工率滿載下,預計每年可替公司創造稅前4,530萬美元的利潤。這次會議中,Synthos發表了一支新開發的SSBR產品。
 
根據Synthos的研究指出,該支SSBR接枝了新的官能基,透過官能化的合成膠在複合與硫化的特性會更好,改善了與填充物的分散性,應用於冬季胎的製造時,可提供更好的滾動阻力,並且改善了輪胎的熱累積(胎面會因摩擦生熱,若熱累積過高散不出去,會造成胎壓的改變而發生危險)與耐磨性。惟該材料的Mooney(門尼黏度)較高,在加工上可能會比較困難。會議中有與會者提出官能化的官能基為何?而講員表示這是機密無法透漏。該產品目前尚未生產,講員表示最快可於今年底投入生產。
 
五、面對未來汽車工業發展,ARLANXEO的布局與下一步
ARLANXEO是世界領先的合成橡膠公司。該公司的核心業務是開發、製造和銷售高性能橡膠,用於汽車和輪胎行業,建築行業以及石油和天然氣行業。ARLANXEO成立於2016年4月,是朗盛與沙特阿美公司的合資企業。不過,朗盛於2018年8月8日將其50%的股權全部轉售給沙特阿美公司,成交金額為37億美元。朗盛表示,將從該交易中獲得16.2億美元的獲利,因此目前ARLANXEO是沙特阿美公司100%持股的子公司。
 
ARLANXEO指出(如圖八),未來汽車的引擎可分為燃油引擎、油電混合、純電動車與燃料電池四種。燃油引擎走向ICE/Mild Hybrid,引擎走向小型化與輕量化,並且引擎的效率與節能都要提升。而油電混合引擎未來將走向更高效率的電池。純電動車同樣是未來將走向更高效率的電池。燃料電池則是氫或甲醇的效率與電池的安全性。而ARLANXEO針對這些引擎的發展,歸納出未來引擎將考量:熱管理系統、輕量化、電氣化、振動與噪音等四大主軸。
 
圖八、ARLANXEO認為未來汽車產業的趨勢
圖八、ARLANXEO認為未來汽車產業的趨勢
 
1. 針對熱管理系統,可投入的研發方向有:
a. 油電混合與純電動引擎,因為涉及電池系統,因此電池的熱管理是一大重點。現有的技術都無法滿足與保證其安全性,必須要持續改善電池的熱管理性統。
b. 電池的製冷是其中一項關鍵,因此開發出合適的製冷系統與製冷劑是材料商可以著墨的。
 
2. 針對輕量化,可以投入的研發方向有:
a. 緻密孔洞的發泡動態油封,可以得到減重的目的。
b. 增加TPV的使用,取代金屬材料應用於靜態油封或熱管理系統。
c. 更小直徑的油封或是加固軟管。
d. 發展高耐衝擊強度的塑膠材料。
e. 改善橡膠的高韌性。
f. 利用3D列印技術,製備可實現輕量化的複雜幾何部件,並開發可直接取代金屬的3D列印塑膠或......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