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製紙的中國電動車之夢

 

刊登日期:2018/10/31
  • 字級

三菱製紙正式宣告投入電動車鋰電池材料事業,未來將供應電池隔離膜給中國北京國能公司。中國政府2019年度新能源車NEV計畫將落實電動車全面普及的國家政策,勢必帶動汽車電池的需求,中國要打一場汽車產業翻身大戰,眾家好手正摩拳擦掌。日本三菱製紙與中國北京國能公司雙方在2018年9月21日簽訂合作備忘錄,為了提高電池容量,未來將不使用磷酸鐵系,而是朝著鎳鈷錳三元系發展。容量提高了但安全性就成為關注議題,為加強電池的安全性,中國電池大廠北京國能,擬採用耐熱性高的三菱製紙隔離膜材料。

中國北京的國能企業是2011年成立的新公司,生來逢時,這幾年成長快速,隨著中國新能源車政策(NEV)加持,業績跟著水漲船高。預估中國每年將有五萬台車需要電池,而三菱製紙預估一年將有數十萬平方公尺的隔離膜銷售量,若在未來三到五年內,中國需求達到一年一億平方米,則營業額可達100億日幣。三菱製紙與中國北京國能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可見三菱製紙的中國大夢,自始至終仍未改變。

中國2019年NEV政策強制規定新能源車才能上路的消息一出,舉世譁然,此規定是設定對象在中國一年得生產三萬台以上汽車的業者,其中也包含代理進口到中國的新車。若無法提供那麼多符合規定的電動車(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燃料電池車(FCV),那麼就無法配合中國政府的NEV規定,可能就要退出中國的汽車市場,權利要頂讓給別家業者。中國政府對業者訂定一個權利義務對等的遊戲規則,若2019年沒有生產或進口10%的電動車(EV)或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或燃料電池車(FCV),且2020年不到12%的門檻,則要被迫出局,退出中國戰場。

鋰電池由正負極組成,在正負極之間有隔離膜阻絕兩端,以免自燃造成危險。在日本,尚有東麗公司、宇部興產和三菱化學等公司,在瓜分電池隔離膜市場的大餅。三菱製紙的隔離膜特色是,使用合成纖維的不織布,充放電性能跟膜一樣好,耐熱性佳,2016年的技術已從270度大幅提升至耐470度的溫度。對三菱製紙而言,生產不織布就跟其核心技術製紙一樣容易,隨著中國電動車EV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的興起,預計兩年後將有三倍的成長,屆時,對於隔離膜的需求一定更為樂觀。

此外,三菱製紙營業項目涵蓋水處理設施的材料,高砂工廠一年約生產六千萬平方米的不織布,若中國有此內需,可考慮切斷部份加工工程作業,轉移到中國在地化生產,新增在中國的新據點。

網路化改變了人們的閱讀習慣,也讓三菱製紙公司的主要營業項目---印刷與影印用紙的營收受到極大衝擊,三菱製紙看見中國商機,成功轉型。三菱製紙未來將供應電池隔離膜材料給中國電池大廠北京國能公司,對於高容量電池安全性議題近期內可望升高,看來,材化所的STOBA又有機會了。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