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電機利用EV、PV,開發充放電最適化技術

 

刊登日期:2018/12/3
  • 字級

日本三菱電機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能源管理技術,可結合電動車或蓄電池等蓄電設備、太陽能發電或發電機等發電設備,並與電費單價的變動進行連動,將電動車的充放電排程與太陽能發電等發電設備的運轉做最適化調整。利用10台電動車進行模擬的結果,確認能帶來一天5%電力成本的削減效果。三菱電機也計畫自11月起在中國常熟市的工廠展開實證實驗,電力需求規模200 kW,使用50 k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24 kWh的鋰離子電池(LiB),藉由實證反覆檢證,以期早日達到實用化。

新技術是設定將日趨普及化的電動車做為建築物的蓄電池進行使用,首先須輸入電費單價與電動車的使用預定,並實施電力需求與太陽能發電量的預測,透過三菱電機自行設計的數學規劃(Mathematical Programming)模式,將各發電設備的運轉計畫、電動車充放電排程進行最佳化設定。將搭載於電動車的電池做最適化的充放電控制,將可望藉此控制電力成本的增加。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