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於回收再生之單一素材軟性包裝材

 

刊登日期:2018/12/18
  • 字級

日本大廠各自開發出比目前更易於回收再利用的軟性包裝材。實質上係由單一材料製成,比起現行以多種材料複合而成的積層包裝材,更能回收、再生成高品質的產品如薄膜。廠商展現獨家加工技術,提升阻氣性與耐熱性,可望應用於洗髮精的補充包、食品包裝。

食品及日用品所使用的積層包裝材(Pouch),除了輕量、柔軟,還需具備阻氣性、抑制熱變化的功能,以防內容物變質。因此,一般來說是採用尼龍、PE等不同材料合成的薄膜。而想再利用這些「複合材」的話,須經過粉碎、分離等繁複作業,且不同性質的材料混在一起的情況下,難以再製成高機能產品;而既有單一材料用於包裝材,性能又比不上複合材,實用上未能有進展。近來大日本印刷(DNP)與凸版印刷(TOPPAN)幾乎在同時間推出單一材料,其背景在於全球對環保的日漸重視。

DNP所開發的「Mono-material」,是讓PE材與PP各自具有阻氣性與耐熱性。並活用獨家的加工技術如鋁蒸鍍,可使PE材有遮光性與阻氣性。經過鋁蒸鍍後,新材料阻擋水蒸氣的數值是過去的7倍,可大幅度防止內容物氧化。新材料中雖含有微量的鋁,但PE的比例只要夠高,便能稱為單一材料。

凸版印刷則是開發出使用了OPP的「GL-LP」。OPP是將PP延展薄化的材料,主要用於食品包裝。但阻氣性會因濕度、溫度而降低,因此,食品廠希望能開發出讓內容物一整年都能持有鮮度的包裝材。該產品是利用水蒸氣不易逃散的無機氧化物,蒸鍍至OPP上,提高了阻氣性。不須要將不同性質的薄膜複合在一起,所以可視為單一PP材,易於回收。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