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廢棄菇類培養基,生產稀少糖

 

刊登日期:2018/11/29
  • 字級

日本長野縣的信光工業公司與Acteiive、東京理科大學、Nagano Techno Foundation.等5家企業、機構有效活用被大量廢棄的菇類培養基(菌床),開發了高純度稀少糖(Rare Sugar)之生產技術,在健康風潮的背景之下,將可望以便宜的價格生產目前需求成長中的稀少糖。信光工業也計畫在2022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製品化工程分為2階段,首先是將木屑或玉米芯為基底製成的菌床用培養基透過糖化處理予以分解,抽取出葡萄糖、木糖,透過光觸媒反應的糖轉換技術從單糖取得稀少糖。而此次更新設了將廢棄培養基粉碎,並以糖化法處理、精製之裝置,一次可處理50公斤的廢棄培養基。

由於長野縣是日本國內數一數二的菇類產地,該縣亦以活用廢培養基、創造產業經濟效益為其中期產業政策,並計畫至2022年為止,要達到稀少糖累積銷售金額5000萬日圓,以及廢棄培養基處理量7000噸之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1484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