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僅需3分鐘的鋰離子電池

 

刊登日期:2018/11/8
  • 字級

從事電池設計製造、銷售的日本APPLIED SCIENCE公司開發了一項可以超高速進行充放電的鋰離子電池(LiB)。在製造鋰離子電池電極時,會利用水做為稀釋溶媒,APPLIED SCIENCE則將水的氫結合數減少至4分之1,成功地大幅減少了內部電阻。利用改質水試作出重量能量密度180 Wh/kg的鋰離子電池,且經實驗可知,相較於同樣容量的一般市售品需要3小時的充電時間,新電池則僅需3分鐘。

水通常是以結合了15~20個水分子的狀態存在,且因為此項團簇(Cluster)構造,使得與微米尺寸物質的混合具有困難度。APPLIED SCIENCE則利用了自行開發的團簇微細化技術,成功地製作出4個水分子的構造,與粉末或亦液體混練後能製作出均一且滑順的電極用漿狀材料,將有助於大幅改善內部電阻。目前APPLIED SCIENCE已積極展開事業化佈局,預計在2019年春天將作為手機用電池進行銷售。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