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細胞壁形成控制技術,可促進燃料或化成品高效率生產

 

刊登日期:2018/11/14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可應用於燃料或化成品生產之木質形成技術。研究團隊發現了控制植物初生細胞壁(Primary Cell Wall)形成的基因,並取代因含有許多木質素(Lignin)而妨礙生質分解的次生細胞壁(Secondary Cell Wall),成功蓄積了不含木質素、具有高酵素糖化性(Enzymatic Saccharification)的細胞壁。透過新技術將可望促進燃料或化成品的高效率生產。

研究團隊發現了可控制植物初生細胞壁形成的「ERF轉錄因子群(Transcription Factors)」,並導入不形成次生細胞壁的阿拉伯芥突變體(Arabidopsis Thaliana Mutants),因而成功地形成了不含木質素,且近似於具有高酵素糖化性之初生細胞壁的細胞壁。此細胞壁與野生型菌株(Wild-type Strain)有同等的生物質量(Biomass Quantity),且具有2倍左右的酵素糖化性。不含木質素的初生細胞壁較容易取出纖維素或葡萄糖(Glucose),若可將初生細胞壁的比例提高,或是將次生細胞壁混合初生細胞壁的特徵的話,將可望有效率地進行木質生質燃料或化成品的生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