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境省提出「塑膠資源循環戰略」草案

 

刊登日期:2018/11/23
  • 字級

日本環境省於日前就「塑膠資源循環戰略」提出了一項草案,將「資源循環」、「海洋塑膠對策」、「國際展開」、「基盤整備」等4項設定為重點項目,並透過徹底執行3R,揭示了2030年前要達到抑制一次性塑膠製品累積排出在25%,以及2035年前包含熱回收的廢塑膠有效利用率要達到100%等目標。

將一次性製品等可避免的塑膠使用予以合理化,以及省卻無謂浪費為其基本方針。在提高永續性的前提之下,將促進塑膠製容器包裝、製品的原料以再生材料、紙、生質塑膠等可再生資源進行替代,而可燃塑膠袋等無法避免燒掉的製品則以最大限使用生質塑膠,確實達到熱回收。此外,環境省也將規劃可依用途、材料等細部對應之「生質塑膠導入指南(Roadmap)」,以建構易於使用的環境。

在「海洋塑膠對策」方面,環境省也明確指出了「零排放(Zero Emission)」的目標,將持續展開微塑膠的流出控制、海洋塑膠的回收與處理等項目。「國際展開」則包括對發展中國家的資源循環系統導入支援、建構地球規模的監測/研究網絡等2大要項。「基盤整備」則是以社會系統的確立、資源循環相關產業的振興等7大項目所構成,並做為日後政策推動相關政策之重要參考。

此外,環境省也提出了多項執行期限早於G7「海洋憲張」的數值目標,並預計2030年前除了塑膠的再生利用量要倍增之外,生質塑膠的導入量也提高至200萬噸。


資料來源: http://www.env.go.jp/council/03recycle/y0312-03/y031203-d1.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