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電廢棄與資源化產業發展現況–以中台資源為例

 

刊登日期:2018/11/5
  • 字級

將循環經濟視為資源策略、環境策略和發展模式,是正確的觀念;而且發展循環經濟本身就是一種重要的環境保護措施,說明循環經濟對於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均十分重要。但要發展循環經濟,也要從更源頭的產品、商業模式與產業鏈的重新設計做起,讓所有資源在封閉的循環中持續應用,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分享中台資源的廢電路板回收處理之特色,將廢棄物處理後得到的銅粉產品及玻璃纖維再製為混凝土摻料,大幅提升資源化比例,幾乎達零廢棄目標。
‧前言
‧廢光電物料的產業現況
 1. 台灣產業篇
 2. 國外產業篇
‧中台公司協助科技公司處理電子廢棄物,創造社會、產業、環境三贏
‧中台資源的變通性及從事電子廢電路板處理的市場定位分析
‧中台資源進行的廢棄物處理方式及競爭機制的評估與調查
 1. 廢棄物處理方式綜合評估
 2. 中台公司處理製程/方式
‧結論

【內文精選】
廢光電物料的產業現況
2. 國外產業篇
為了取得這些隱身於城市中的礦產,如何自消費者手中「回收」電子產品,成為許多國家的執行重點。例如,瑞士立法要求消費者把不用的手機和電腦,繳交至回收點,同時強制零售商負起回收產品的責任;而瑞士的電子產品售價中,甚至包含了後續的回收處理費用。

在德國,則實施《電子電器產品流通、回收和有利環保處理的聯邦法》,嚴格規定電子廢棄物的處理方法以及相關罰則,德國的電子廢棄物回收率在2010年超過了45%,預計在2019年將達到65%。

實際上大部分回收的電子廢棄物都可以通過技術實現循環利用,不過電子廢棄物回收的現實還很嚴峻。ERI (Electronics Recyclers International)是美國最大的電子廢棄物回收公司之一,其首席執行官John Shegerian稱:「負責任地回收電子廢棄物是一個大型企業應該肩負起的責任,我們每年回收上億磅的電子廢棄物,公司成立至今已經回收了超過十億磅,然而這僅僅是九牛一毛。」中國去年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聲明禁止包括電子廢棄物(垃圾)在內的「洋垃圾」入境,不過如果電子廢棄物(垃圾)不能很好地被回收利用,總會流向一些國家,給當地環境注入慢性毒藥。

中台資源進行的廢棄物處理方式及競爭機制的評估與調查
近幾年來,台灣在電子資訊蓬勃發展情況下,有大量的電子廢棄物產生,而這些混合五金廢料中,含有可循環再利用的有價金屬,如何將這些有價金屬回收加以利用,便成為國內相當重要之課題。
1. 廢棄物處理方式綜合評估
目前處理廢印刷電路板之方法大致分為下列六種:傳統乾式處理技術、溶蝕法處理技術、剝離法處理技術、焚化法處理技術、離心分離真空裂解及濕式機械處理法等處理方式,其選擇處理方式之最大考量點在於處理成本、操作技術、對環境的影響與實際所得效益。針對上述處理方式進行綜合性評分,其「濕式機械處理法」獲得分數最高,也是目前最佳廢印刷電路板之處理方式。有關綜合性評估表如表二所示。

表二、廢印刷電路板處理技術綜合評估表
表二、廢印刷電路板處理技術綜合評估表

2. 中台公司處理製程/方式
中台公司致力於實踐清潔生產,即是環境保護的措施,也是企業循環經濟的實現形式。清潔生產資源化處理流程示意如圖二。以下就其處理製程加以說明。

圖二、廢棄印刷電路板資源化流程
圖二、廢棄印刷電路板資源化流程

①本處理製程係針對濕式機械處理技術加以改良,其製程技術之優點包含:不以傳統加入強酸浸洗方式得到銅金屬,因此不會產生強酸性廢水;製程用水採循環使用,具有大量節省用水及減少二次污染,皆為本廠與其他處理廠競爭優勢之一。另考量到濕式機械處理產生之非金屬物質(主要為廢玻璃纖維),若採用固化掩埋,將導致處理成本過高,易造成處理廠經營困難;過去其他處理廠亦曾嘗試製作藝品等產品方式,但最終因為市場需求量小,都無疾而終。而本案製程產出之玻璃纖維,可透過新的改質技術,於廠內針對玻璃纖維進行改質,製成混凝土摻料產品;經改質後之混凝土摻料產品,可作為混凝土之摻配原料用途使用,達到完全去化及大幅提升資源化比例,並應用於非結構混凝土中…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葉俊顯/中台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8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