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科技發展趨勢與商機

 

刊登日期:2018/10/3
  • 字級

楊家琳/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睡眠問題蔓延全球,新型態睡眠解決方案興起
世界睡眠學會統計,全球有45%的人口有睡眠問題,典型的睡眠問題包括失眠、睡眠呼吸暫停、嗜睡及夢遊等。據調查,各國失眠人口比例逐年攀升,且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其中台灣約20%,中國則高達38%。除失眠問題外,睡眠呼吸中止症所造成的影響也不容小覷,患者易出現白天精神不濟,甚至嗜睡,恐引起意外事故,同時提高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病風險。根據美國學者統計,約有20%的成年人罹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卻有高達九成患者未被診斷與治療,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睡眠障礙問題除了影響個人健康,更造成經濟與社會很大的衝擊。美國每年因失眠問題所造成工作績效降低的損失高達2兆新台幣;因睡眠不足所造成的交通事故每年超過10萬起,死亡人數高達1,550人。睡眠障礙問題遍及全球,其所造成的道路糾紛、工作績效降低,及其衍生出的相關疾病問題,是政府和衛生福利單位重大的擔憂。

拜數位科技於健康領域之應用所賜,近年催生了新型態睡眠健康解決方案「睡眠科技」。睡眠科技是數位健康重要的一環,融合數位健康生態系多個面向以傳遞其健康醫療價值,包括行動數據、居家及遠端數據、整合醫療資訊之使用者平台及相關組件,橫跨包括遠端監測、行動健康、醫療資訊及遠距醫療等數位健康各重要市場區塊。

1. 睡眠科技:從睡眠追蹤到睡眠輔助
整體來說,睡眠科技指的是可用來監測、了解與改善睡眠,以達到臨床/疾病研究或健康促進目的之產品與服務,種類涵蓋器材、感測裝置、週邊設備/系統,以及個人/平台應用軟體等,跨界消費產品、智慧家庭、數位健康及應用軟體。睡眠科技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睡眠追蹤,包括穿戴裝置(如:手錶、手環)、環境裝置(如:睡眠監測床墊),及相關手機App或是軟體平台;另一類是睡眠輔助,包括穿戴裝置(如:頭環)、環境裝置(如:聲音或燈光裝置),及相關的手機App或是軟體平台。此兩類產品之技術整合與服務串接,即構建所謂的睡眠科技生態系統。

圖一、睡眠科技:新型態睡眠健康解決方案
圖一、睡眠科技:新型態睡眠健康解決方案

2. 睡眠科技成CES 2018重要趨勢
由於睡眠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睡眠科技的市場機會被認為會集中在數位健康與智慧家庭的交集,未來此關聯性也將更趨緊密,這樣的發展趨勢也在今年的CES展現得淋漓盡致。目前睡眠科技的發展逐漸朝向睡眠環境條件個人化自動調整與直覺式控制,透過整合數種健康與生活用品及應用,讓環境光線、空氣品質、溫度、濕度、聲音、床墊軟硬、床面溫度等可隨個人生理變化而連動調整至最適條件,提升睡眠效率與品質。另一方面,在聯網環境中,融合聲控與手勢控制技術、互動式語音應答及AI人工智慧等,讓使用情境更多元化,而這些多元的應用背後也都仰賴巨量資料的整合與分析。

睡眠科技是今年CES上重要的趨勢之一,自去年開始CES特別開闢睡眠科技專區(SleepTech Marketplace),今年展出的睡眠科技產品更加豐富,在專區展出的廠商共13家;另外,展出與睡眠相關產品的廠商將近40家,除了新創公司外,也包含國際大廠Philips、Nokia、Terraillon等。由此可見,睡眠科技在健康領域已成顯學。今年展出的項目從睡眠監測器、智慧鬧鈴、頭套式耳機,到臥室照明、白噪音機器,甚至智慧床、智慧枕、腦波訓練、放鬆技巧、睡眠指導服務等。

從這些多元產品的發展趨勢來看,睡眠科技已經從單純的睡眠資料記錄,進一步希望從我們的睡眠模式和需求中,找出更多有價值的資訊。一方面,開始關注使用者與睡眠環境之間的互動,希望透過環境的優化,提升睡眠品質;另一方面,也開始出現一些針對因心理壓力導致的睡眠障礙之解決方案,期透過壓力紓解、情緒控制等方式,增進心理健康,以改善睡眠品質。

睡眠科技火紅,全球製造業者、科技公司積極投入布局,期可掌握睡眠健康龐大商機,以下將介紹一些在今年CES展上較受矚目的睡眠科技產品供參。

3. 睡眠監測
(4) Sleep Number 360智慧床
Sleep Number 360智慧床墊,內建SleepIQ技術,可監測睡眠/生理訊號,分析睡眠週期與品質,同時可透過床墊調整,讓使用者擁有舒適睡姿,改善睡眠品質;內建鼾聲自動偵測功能,可抬高頭部角度,舒緩打鼾現象;具有暖腳功能,在寒冷的冬天仍可溫暖入睡;亦可在淺眠期喚醒使用者,讓使用者擁有精神飽滿的一天。Sleep Number未來將提供主動偵測並預警使用者健康問題的功能。例如:心率異常、呼吸異常、感冒症狀等,並將資訊傳送給專業醫護人員,擴大其應用族群及情境,如遠距照護等。

圖四、Sleep Number 360智慧床
圖四、Sleep Number 360智慧床

5. 腦波刺激
(1) Philips SmartSleep智慧睡眠頭套
SmartSleep是一個可改善睡眠品質的頭套裝置,主要是提供給因生活習慣不良而造成睡眠問題的青中年族群所使用。SleepSmart頭套是使用柔軟的布料所製成,內建EEG感測器及活動式的薄型喇叭,可監測睡眠週期,當偵測到使用者“慢波”減弱時,會用音調刺激使用者,促進“慢波”釋放,維持睡眠深度。Philips獨家演算法可客製化促進“慢波”的時間點及音量,因此使用者可有較長的---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八、Philips SmartSleep智慧睡眠頭套
圖八、Philips SmartSleep智慧睡眠頭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