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掌握海洋中微粒塑膠的調查技術

 

刊登日期:2018/10/1
  • 字級

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開始研發可迅速量測海域的微粒塑膠(Micro Plastic;MP)的系統。過往技術頂多只能將觀察對象縮限至卡在網子上的物體,新手法則是結合高光譜(hyperspectral)相機與人工智慧(AI)的影像處理技術,以往難以掌握的微小微粒塑膠,都能自動且高速量測,甚至塑膠種類也能掌握。實現高度、高頻率的精確調查,有助於擬定更有效的對策。計畫將在2021年確立基礎原型,技轉至民間企業,進而推廣至國際。

塑膠微粒會汙染環境,近來在國際間日漸受到關注,但其分佈與材質尚未充分釐清。以往都是用網子撈海水來採樣,再以人工取出,比網目更小的塑膠微粒就無法取得,且該作業相當費時,調查的次數有限。

日本環境省近年在日本沿岸海域展開了塑膠微粒調查,大小5mm以下視為塑膠微粒,而今年調查結果顯示,以0.5~0.6mm為最多。所用的網子網目是0.35mm,因此小於此的塑膠微粒則難以掌握實況。然而愈是微小的塑膠微粒,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愈是重大。

JAMSTEC注意到利用光譜區分調查對象的高光譜相機,計畫要開發出一套系統,讓工作人員在船上拍攝採樣上來的海水後,當場以人工智慧技術有效分析塑膠微粒的數量與材質。不需帶回辦公室就能得到結果,因此可提高調查的頻率。此外,研究人員亦確立了從海底堆積物中量測塑膠微粒的新手法,係連續拍攝拍攝堆積物中的微生物,作出判別與分析。活用人工智慧,將能實現更迅速的量測技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