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從生物質中有效率且穩定地生成異戊二烯單體之技術

 

刊登日期:2018/8/30
  • 字級

日本Zeon、橫濱橡膠、理化學研究所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可從生物質中有效率且穩定地生成異戊二烯單體(Isoprene Monomer)之技術。

異戊二烯是汽車輪胎所使用之聚異戊二烯橡膠(Polyisoprene rubber)的原料,日本Zeon、橫濱橡膠及理化學研究所於2013年起即開始共同研究,在2015年時透過「In Silico代謝設計技術」,發展出異戊二烯的新合成法。此次則將技術予以再進化,成功地在細胞內(In vivo)一貫生成生物質。

在自然界中,糖由來的甲二羥戊酸(Mevalonic Acid) 須經過5階段的反應,才能生成異戊二烯。而在此次研究中新發現了僅需2階段即可生成異戊二烯的人工代謝路徑。此外,研究團隊還創製出具有高度生成能(Energy of Formation)的高活性酵素,並將其導入原本不具有生成能之大腸桿菌內,成功地在細胞內有效率且穩定地生成異戊二烯,且為全球首創之技術。

目前利用生成的異戊二烯已實際合成出異戊二烯橡膠,並可適用於二烯橡膠(Diene Rubber)的合成。此項生成技術一旦達到實用化,將可望有助於減少對石油的依存度,並對二氧化碳削減、資源能源、溫室效應等問題的解決有所貢獻。研究團隊預計在2025年前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