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二氧化碳合成耐熱150℃硬樹脂的技術

 

刊登日期:2018/8/20
  • 字級

東京理科大學的杉本裕教授等人,開發出由二氧化碳合成出硬樹脂的技術。該技術是藉由改變樹脂的一部分分子構造,使分子不易移動,因此變硬。該樹脂以往就算在室溫下都會變軟,現在則是可耐熱至150℃。研發團隊表示,未來想將工廠排放出來二氧化碳製成塑膠產品,因此之後會繼續設法提高效率,推至實用化。

新技術是以二氧化碳為基礎,於合成脂肪族聚碳酸酯時使用,功用則是將粉末狀原料接著起來。該物質加熱變硬之後便會消失,便於成型,但因30℃下會變軟的特性,並不適合一般塑膠製造工程動輒200~250℃的射出成型。

脂肪族聚碳酸酯的分子構造,是環狀物質與二氧化碳交錯而成的環氧化物。研發團隊採用了有金剛烷構造的環氧化物做為原料。藉此合成出來的樹脂,則要加熱到160℃才會變軟,發揮成型能力。研發人員推測,應該是金剛烷固定住分子,使之不容易移動,進而提升了樹脂的耐熱性。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