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車體利用植物纖維強化材料開發汽車內裝用途

 

刊登日期:2018/8/21
  • 字級

日本豐田車體公司(Toyota Auto Body)將擴大其獨家開發的植物纖維強化材料「TABWD」之用途開發。「TABWD」是採用植物纖維取代玻璃纖維或滑石等補強材料之聚丙烯(PP),除了保有原有的強度、耐熱性等特性之外,由於補強材料的比重差異,進而實現了輕量化。目前已採用於豐田汽車LAND CRUISER、ESTIMA HYBRID等車款的霧燈托架(Fog Lamp Bracket),具阻燃性的製品亦已在ALPHARD、VELLFIRE等混合動力車款達到實用化,應用於線束保護相關之零組件。

「TABWD」的木粉混合以重量比來說最多可達60%,可因應用途需求調整混和比例、控制其特性的變化,因此促進了實用化發展。目前亦透過變更木粉大小、鑄模的紋路加工等,展開木質設計風格之汽車內裝材料的商業提案,預計將採用於排檔飾板(Shift Panel)等部品。此外,豐田車體也與岐阜塑膠工業共同利用「TABWD」開發高強度、超輕量的蜂巢芯複合材料,並計畫應用於建材等用途方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