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產省為降低成本、擴大普及,推動Ligno CNF開發

 

刊登日期:2018/7/27
  • 字級

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的需求與日俱增,日本經濟產業省也持續提出相關推動計畫。其中一項就是利用木質素CNF(Ligno CNF),以低成本製造樹脂複合材料,並推動應用於汽車結構材料、家電外殼、建材等泛用材料用途。

Ligno CNF是在將木質生物質進行纖維素分離精製的過程中,木質素(Lignin)不完全去除,使其成為CNF的表面包覆材,且Ligno CNF高耐熱,與熱可塑性樹脂具有高相溶性。而Ligno CNF的製造是在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的推動計畫下,由京都大學、王子Holdings、日本製紙、星光PMC等產學研合作共同開發出的分離技術成果,並已在京都大學宇治校區內建設年產能1萬噸的Ligno CNF實證製造廠,且計畫在2019年達到1公斤1300日圓的目標,相對於一般CNF 1公斤價格達5000日圓,將可望促進CNF實用化的腳步。

另一方面,為提高CNF的可靠性與強化品質管理,CNF安全性評估基盤技術相關開發計畫已於2017年展開。在今年度的預算規劃中,考量試驗費用將有所增加,因此補助款的預算也從2017年度的6億5000萬日圓提高至8億日圓。此外,在CNF的原料方面,為有效利用國產木材,將針對適合製造CNF的樹種或地區、部位等進行評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