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I欲擺脫過度仰賴蘋果訂單,搶攻車載面板市場

 

刊登日期:2018/7/23
  • 字級

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JDI)將積極搶進車載顯示領域。活用自家公司在智慧型手機培養出來的高精細液晶技術,車載面板事業在2017年度(2017.4~2018.3)為JDI帶來超過1000億日圓的利潤,佔總營業利潤的10 %以上。JDI也希望藉由車載面板事業,擺脫仰賴蘋果智慧型手機面板造成業績變動激烈的經營體質。

由於智慧型手機用液晶面板銷售受到蘋果採用OLED面板,以及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成長明顯放緩等影響,高度仰賴蘋果訂單的JDI在2017年度(2017.4~2018.3)的虧損達2472億日圓,因此擺脫過度依賴智慧手機成為 JDI 的當務之急,而車載面板將是彌補手機面板事業虧損的關鍵。目前車載面板市場以年率 7~8 % 的速度呈現成長,而JDI正以高於整體市場的增幅呈現增長,預估2018年度(2018.4~2019.3)銷售將可有10%以上的成長,且根據英國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指出,2017年JDI車載面板的市佔率為18.9 %,位居全球市場龍頭(其餘則為韓國LG Display 14.1%、台灣友達光電 12.2%、日本SHARP 12.0%、台灣群創光電 11.8%、台灣中華映管 10.7%、中國天馬微電子 7.5%、其他 12.8%)。

隨著汽車資訊電子使用比例愈來愈高,加上車載娛樂通訊與車聯網、安全應用快速發展,以強調設計先進性的歐系車廠為首,對於液晶面板的採用與日俱增,尤其以嵌入式多媒體整合系統所使用的中控顯示螢幕(Center Information Display;CID)的需求持續增長。JDI擅長的儀表板等新興、高階應用,也從高級車逐漸普及至一般車款。此外,JDI的車載事業中,歐洲地區客戶比重達65 %,隨著近年來中國汽車製造業者搶攻電動車市場,車用面板需求增加,JDI也正在積極開發中國市場。

目前JDI車載面板的生產以鳥取縣工廠為主力,因應需求增加,已於2017年11月增強了30 %的生產能力,並於4月時完成了面板半成品組合成模組的後段製程產線自動化,預計日後海外的後段製程產線也將比照鳥取工廠辦理,達到自動化的目標。

另一方面,雖然JDI已在3月撤回OLED面板研發商JOLED的收購計畫,但是為了強化車載面板事業,與JOLED的合作仍具有重大意義,JDI也表示以車載為中心,今後將持續推動雙方合作關係的強化。

相較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瞬息萬變,一旦成為車用面板供應商,訂單穩定度相對提高,產品價格相對穩定,對於中長期獲利表現可望帶來正面的穩定貢獻。雖然現階段車用面板事業營業利潤僅佔JDI總營業利潤的十幾%,JDI也期望透過進一步提高車載面板營業收益的比例,有助於經營的穩定發展。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