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紡Holdings解析出碳合金觸媒的活性因子

 

刊登日期:2018/6/1
  • 字級

日清紡Holdings於日前發表與群馬大學進行的共同研究中,利用電子顯微鏡、程式溫控脫附法(Temperature Programmed Desorption;TPD) 以及大型放射線裝置「SPring-8」等多種研究方法,確認了高分子電解質燃料電池(Polymer Electrolyte Fuel Cell;PEFC)中,碳合金觸媒(Carbon Alloy Catalyst)之彎曲型碳構造是觸媒的活性因子。

另一方面,為將觸媒性能提高至最大,電池構造的最佳化將不可缺,因此研究團隊試作了薄膜電極組(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MEA),並就觸媒擔載量對於性能、耐久性等的影響進行檢證,並確認在觸媒擔載量較少的情況下,因與氧氣的反應點減少,會造成性能降低;而擔載量多的話,氧氣的移動性降低也會造成性能減低。此外,電解質材料與觸媒組成比例改變的話,發電性能也會產生變化。今後研究團隊也將以提高電池性能為目標,持續進行觸媒原理的解析與使用量的最適化調整,期未來能採用於中型高分子電解質燃料電池,並計畫2020年左右實際應用於燃料電池堆高機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