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世代型膜技術研究組合在美國進行實際氣體的二氧化碳分離膜模組測試

 

刊登日期:2018/3/15
  • 字級

下世代型膜技術研究組合投入二氧化碳回收、儲存(CCS)技術中不可或缺的二氧化碳分離膜的研發,於2018年在美國進行實際氣體的二氧化碳分離膜模組測試,以確定二氧化碳分離膜量產化連續成膜技術,開發膜元件。預計2030年與煤炭天然氣複合發電廠(IGCC)合作進行實證測試。

下世代型膜技術研究組合由住友化學與地球環境產業技術研究機構(RITE)所組成,自2011年承接經濟產業省的研究計畫,探討從IGCC分離回收二氧化碳之低成本創新技術,進行分子篩膜模組的實用化研究。

二氧化碳分子篩膜可以選擇性地讓二氧化碳通過,分子量較小的氫則無法通過。IGCC製程中,汽化爐會產生二氧化碳與氫氣,加水後,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生成碳酸氫根離子,可以通過分子篩膜。在實驗室以模擬氣體進行測試,實驗結果顯示篩膜已達目標性能。

有鑑於在日本進行實際氣體測試耗時耗錢,因而轉向與已有各種前處理設備的美國肯塔基大學合作。汽化爐每天使用1噸的煤炭,水性氣體轉換反應器使用鈷、鐵觸媒,酸性氣體處理設備採用氨吸收液回收法,配備2.76MPa昇壓設備。

分離膜的高生產性連續製程開發部份,已試作寬2英吋,長度220mm的膜元件,性能與單片膜生產的膜相同;確認具承受IGCC全壓(2.4MPa)600小時的耐久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