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效率製作化合物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8/5/29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利用甲苯(Toluene)、二甲苯(Xylene)等有機溶媒,開發了一項可有效率製作化合物之技術。研究團隊改良了可快速合成高量化合物之流動通過式微波合成反應系統(Flow Synthesis),調整溶媒流動通過的容器大小,並開發了可自由調整微波頻率之相關技術。過去僅能利用易於吸收微波的水等溶媒,而新技術則可望擴大溶媒種類,應用甲苯、二甲苯等過去較難使用的有機溶媒。

研究團隊利用碳材料-富勒烯(Fullerene)與特定分子進行了合成試作,在二甲苯中加入原料後充填流動,並以270℃加熱後,與在小容器進行反應的狀況相比,約提高了18倍的反應效率。利用此項技術,將有助於有機半導體材料或醫藥品的合成,研究團隊計畫在今年內達到實用化之目標,今後更將朝合成效率高速化、裝置大型化方向發展。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