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ren擴大導電性纖維在汽車的應用

 

刊登日期:2018/4/29
  • 字級

Seiren公司將原應用於個人電腦與智慧手機等通訊設備的導電性纖維與電磁波屏蔽材料應用於汽車領域。以導電纖維形成電路的高柔軟性織物配線,用以取代線束(Wire Harness);以電磁波屏蔽材料作為各電力設備的防制噪音對策。

Seiren是汽車板材、內裝材、車門等汽車表面材料全球市佔率近20%的大廠,擁有多種的纖維、人工皮革等材料。將纖維進行鍍銅、鍍鎳處理成為導電性纖維,已應用於導電布卷密封墊(Gasket)、電纜連接封口蓋、導電膠帶等可攜式機器,將進一步應用於電子業,作為防制噪音對策材料。含銀的編織薄型電路纖維除了作為電磁波屏蔽材料外,也可應用於通訊設備配線。相較於薄膜基材配線,具有優異的柔軟性與耐捲曲性,可望在車輛電子化發展中佔有一席之地。

隨著汽車電子零件增加,省空間化的要求下,薄型編織電纜的柔軟性與耐捲曲性在電路用途上,可取代低電壓線束,各種感測器、開關等均為應用標的。

噪音防制對策被視為是電動車的重要技術之一。Seiren的電磁波屏蔽材料應用於電動車底盤,可作為鋰離子二次電池的噪音防制對策。而導電性纖維可製作一體成型樹脂製品,兼具輕量化與噪音防制對策,再改善放熱性,可拓展在汽車零組件的應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