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CNF複合材料試作高剛性且輕量化之汽車內裝門飾板

 

刊登日期:2018/5/10
  • 字級

隨著電動車的普及化,因應車載零組件輕量化的材料或技術也備受矚目,日本豐田紡織即利用與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 Fibers;CNF)複合化之強化樹脂,試作了一項汽車內裝門飾板,並在確認具備內裝品所需之剛性的條件下,重量比一般聚丙烯(PP)製品減輕了13%。今後豐田紡織也將針對耐衝擊性等課題持續進行研發,並以在2025年達到商用化為目標。

日本環境省在2016年提出了「Nano Cellulose Vehicle」計畫,期透過開發採用CNF強化樹脂的汽車部件,從而達到汽車輕量化之目的,並以2020年達到汽車10%程度的輕量化為目標。豐田紡織的汽車內裝門飾板試作也是此項計畫中的一環,在聚丙烯中添加了10%的CNF,並在200℃的溫度環境下以射出成形製作而成。

在剛性方面,與一般PP成形品相比,新製品的彎曲彈性率提高了1.6倍,超過特性需求的部份將可望促進薄型化,厚度約可比一般PP製品(2.3mm)減少0.4mm。此外,重量則可輕量化190克達到1290克。

雖然已確認新製品因薄型化達到了輕量化效果,但目前仍有待解決之技術課題,例如須能耐衝擊,不會造成斷裂之性能改善;對成本、車內空氣品質相關之揮發性有機物(VOC)等分析,以及CNF解纖不良或凝集對於汽車內裝門飾板製品性能的影響評估等,豐田紡織也將以其創業百年企業的挑戰精神持續CNF新材料的研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