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水化學利用垃圾發展生物精煉事業

 

刊登日期:2018/5/9
  • 字級

日本每年約輸入3000萬噸石化原料用石腦油(Naphtha),以卡路里換算為150兆kcal,另一方面,日本國內廢棄垃圾量為6000萬噸,以卡路里換算則是200兆kcal。積水化學公司即發展「生物精煉(Biorefinery)」事業,將垃圾有效活用做為化學品原料,利用微生物觸媒製作乙醇之技術,進行丁二烯(Butadiene)、乙烯(Ethylene)、異戊二烯(Isoprene)、異丙醇(Isopropanol)等化學品之生產。

在日本1200間左右的垃圾焚化廠中,約有10%的焚化廠利用熱分解將垃圾改質成一氧化碳或氫等氣體之方式,積水化學則是在埼玉縣的氣體化改質設施旁邊,建設了利用微生物觸媒將氣體製作成乙醇之實證工廠,並將乙醇以溶劑用途進行銷售。其微生物技術則是採用美國LanzaTech公司所開發之技術,一次代謝即可生成乙醇,為世界首創之技術,反應速度是一般的10倍以上,具高生產性,能以與石油相當,甚至更低的成本製造乙醇。且培養時不需施以壓力或熱能,再加上微生物來自於天然,亦無安全方面的疑慮。

未來積水化學計畫直接在垃圾焚化廠旁併設化學工廠以生產丁二烯、異戊二烯等化學品,並在2030年前將新技術普及化,計畫將其培育成營業額1000億日圓規模之事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