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太陽能板低成本回收處理技術

 

刊登日期:2018/5/4
  • 字級

日本昭和殼牌石油旗下子公司Solar Frontier開發了一項可將自家開發的太陽能板以低成本進行回收之基礎技術,電池與玻璃間的接著樹脂可乾淨地去除,電池零組件含有的稀有金屬亦溶成液體,可回收90%以上。

一般在將太陽能板的電池與玻璃分離時,做為密封材料的樹脂會殘留在玻璃上以致於難以將玻璃進行再利用,而一般分離工程時會利用低溫加熱將樹脂的接著力降低,Solar Frontier即在接著力降低的狀態下,利用自行開發的分離機將乾淨狀態的玻璃進行回收。雖然在剝離表面玻璃時,內部的基板玻璃會碎裂,但將電池零組件浸泡於含有硝酸的水槽後,化合物質會溶解成液體,可回收90%以上。

目前既有的回收工程大量使用熱能,因此1公斤處理成本超過50日圓,尚未能達到實用等級,而Solar Frontier開發的技術將可望把處理成本降低至40日圓以下,並有玻璃或電池零組件可進行再利用之優點。雖然目前僅有小型太陽能板用實驗設備,但Solar Frontier計畫在2020年前開發出可有效率地處理實際尺寸太陽能板之裝置。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