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OLED TV元年 開拓換機潮

 

刊登日期:2018/1/3
  • 字級

2017年被稱為OLED TV元年。2016年底之前,日本境內只有LG在販售,而到了2017年,東芝、SONY、Panasonic等品牌陸續投入市場。由於OLED顏色顯示鮮明,切換反應快速、不殘影。隨著4K電視的普及推展,做為附加價值高的次世代電視,而高度地受到矚目。

曾經在2007年就推出過全球首款家用OLED TV的SONY,其執掌電視事業的高木一郎執行董事於2017年10月表示,當年在還未完全將OLED TV的好處讓消費者徹底了解前,就已經停止銷售了。而事隔七年後的捲土重來,銷售比預期的表現還要好。

SONY推出的OLED TV是搭載了利用震動螢幕畫面而發聲的『Acoustic Surface』(平面聲場) 音響系統。把本來配置於畫面周邊的揚聲器去除,把畫面本身當作揚聲器來使用,實現了從畫面發出聲音的臨場感。

輸入電視影像訊號的分析處理晶片引擎也不同。採用的是能夠將OLED特性展現最大化的『X1 extreme』,呈現出與真實世界相同的深黑色或明亮感。

SONY要塑造出OLED與液晶不同,並且取代液晶的位置,藉以推升OLED市場所欠缺的爆發性聲勢。藉由應用OLED這種元件所產生的商品(電視),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Panasonic也在2017年6月在日本發售OLED TV。其發色原理是之前曾量產過的PDP技術的再活用。藉由影像處理技術,呈現高的明暗對比,使顏色更鮮明。拉攏PDP電視愛用者的換機需求。

在聲音上也充滿講究。在電視上採用高級音響品牌『Technics』的音響技術,搭載專用的高音質零件,目的在於抑制失真與噪訊,改善音質。

而東芝更早於SONY與Panasonic,於2017年3月開始販賣OLED TV。開賣的型號是4K OLED TV『Regza X910』系列,有65吋與55吋兩種,是東芝品牌首次的OLED TV。

搭載獨家開發的專用影像電路,檢出明暗部分,抑制曝光不足時全部以黑色顯示的缺點,呈現出平順細緻的明暗灰階。除了能將皮膚的質感更接近真實地呈現之外,也採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技術,連同背景畫面一同解析,自動調整最適畫質。

新開發具有臨場感大出力的揚聲系統配置在電視背面。就連支撐的立架,也不比畫面突出,與畫面一體化,設計非常俐落。另外,東芝的電視部門賣給中國的家電大廠海信集團。

在各公司相繼推出OLED TV的同時,液晶面板的性能與價格也經過一番調整。自2009年開始實施『eco-point』時購入電視的消費者,預估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將出現換機潮,屆時銷售競爭想必會極激烈。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