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照度亦能發電之有機薄膜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18/4/11
  • 字級

TORAY將開始發售一款有機薄膜太陽電池,在照度100勒克斯以下的環境下,亦能進行發電。TORAY在太陽電池中採用了半導體高分子,而高分子具有接觸到光線會放出電子之特性。新開發的太陽電池構造係將高分子製作成平面狀,以0.3μm的厚度予以重疊積層,並置於兩電極間之構造。

目前已趨於普及的矽製太陽能發電面板是以照度3~10萬勒克斯的直射光進行發電,TORAY的有機薄膜太陽電池則是在較陰暗的屋外環境或屋內亦能運作,照度100勒克斯以下也能發電,1000勒克斯則每1平方公分面板可發電50μW。

此外,與常應用於手表或計算機之非晶矽太陽電池(Amorphous Silicon Solar Cell)進行性能比較,在照度1000~1萬勒克斯的情況下,確認TORAY的有機薄膜太陽電池具有1.4~1.8倍的發電量。在耐久性測試中,連續照射光線1500小時後,非晶矽太陽電池約減少了20%的發電量,而TORAY的有機薄膜太陽電池並未有劣化之狀況。

雖然目前IoT感測器使用的電源仍以乾電池為主流,但由於不須更換電池,因此將可望活用於有持續使用5~10年需求的場所,TORAY也計畫在2019年達到量產銷售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