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加速「雙離子電池」容量倍增化之研發

 

刊登日期:2018/3/27
  • 字級

日本RICOH將加速從智慧型手機到汽車等各類用途之新型蓄電池的開發,並計畫達到比既有電容器增加10倍之大容量化目標。RICOH以其在影印機所累積的碳材料技術,已開發了兩端電極都採用碳材料,利用陰離子與陽離子作動之「雙離子電池(Dual-Ion Battery)」,由於可如同電容器般急速放電,因此亦可應用於較難使用鋰離子電池(LiB)的大型機械。

「雙離子電池」的蓄電容量是電雙層電容器(Electric Double-Layer Capacitors;EDLC)的5倍、鋰離子電容器(LiC)的2倍,且具有與電容器相當之長期穩定性。若將智慧型手機或車用之電容器以「雙離子電池」取代的話,將可小型化至數分之一。輸出功率電壓也比電容器高出30%有4V以上,大型機械等需要大電壓的情況,將可減少直列電池數量,予以電池組小型化。此外,RICOH也開始展開「雙離子電池」容量倍增化之研發,正極除了碳材料之外,也計畫使用其他有機材料,實現其大容量化之目標,未來也將可望應用於主電池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