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空調熱交換器不結霜塗佈劑

 

刊登日期:2018/2/28
  • 字級

日本Paint Holdings集團(https://www.nipponpaint-holdings.com/)的日本Paint Surf Chemicals (https://www.nipponpaint-surf.com/)開發出空調熱交換器不結霜塗佈劑。結合親水樹脂與疏水樹脂,以自行開發的「親水滑水化處理」,在濕潤塗膜上去除表面的水滴,防止表面結霜。可提升嚴寒地區熱泵式室內空調機的熱交換效率。提高空調的電力效率,對電動車的續航力也有正面的影響。

室內空調或汽車空調的熱交換器使用厚度約0.1mm、間隔數mm的鋁製葉片,當溫度下降時會結霜,水滴「架橋」塞住葉片間隔,以致通風不良。葉片表面經親水化處理後可抑制「架橋」的形成。在嚴寒地區使用熱泵空調時,室外機會結霜,如果沒有除霜,熱交換效率會下降,可以採取親水化處理來解決結霜問題。

日本Paint Surf Chemicals的親水化處理劑在日本市佔率第一,結合親水化處理技術與撥水化技術,在濕潤表面上去除水滴,當結露或結霜時可去除膜表面的水滴,藉以延長清除結霜的間隔時間。新開發的親水滑水被膜,在表面形成親疏水的海島結構,具有低吸水性與高親水持續性,在優異的親水範圍水滴滑下,水滴不殘留。形成的被膜具透明性、高耐水性、低臭氣吸附性、抗污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