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觸媒將低黏度紫外光硬化功能性單體應用於噴墨墨水

 

刊登日期:2018/2/28
  • 字級

日本觸媒(http://www.shokubai.co.jp/ja/)將功能性單體擴大應用於噴墨墨水的反應性稀釋劑。低黏度、紫化光硬化的不同聚合性單體「VEEA」,符合高速印刷的要求,預期今後的銷售量每年將有20%的成長。具靭性的環化聚合性單體「FX-AO-MA」也可應用於噴墨墨水的反應性稀釋劑。由於黏度低,與不同種類的基材均有密著性,以低黏度為特色,因應高精密需求。

歐美的無版數位印刷以紫外光硬化型噴墨印刷為主流,以小口徑、多噴嘴提升操作效率,在日本也開始被使用。噴墨墨水要求低黏度、快速硬化、低臭味、與基材的高密著性等性能,特別是精細列印噴嘴噴出墨水時,非常需要低黏度的墨水。

不同聚合性單體「VEEA」單個分子內具有丙烯酰基(Acryloyl Group)與陽離子聚合性的乙烯基醚基(Vinyl Ether Group)結構,在低黏度時具有高的反應性,優異的紫外光硬化性。主要應用於噴墨墨水的反應性稀釋劑,特別是工業用或標籤用等高速印刷等高等級領域。

環化聚合性單體「FX-AO-MA」單個分子內具有丙烯酰基與丙烯酸基(Acryl Group),藉由分子內環化聚合形成具有主鏈四氫呋喃(THF-Tetrahydrofuran)環結構的高分子。除了塑膠,與不鏽鋼、金屬等基材亦具密著性,且有紫外光硬化性。在主鏈有環結構的分子,硬化後具高玻璃轉移溫度(Tg),由於靭性佳,適合曲面印刷,也可應用於黏著劑與塗佈劑。黏度約1.5mPa˙s,比VEEA低。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