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welds銷售使用超音波開纖碳纖維強化熱可塑性樹脂UD膠帶製造設備

 

刊登日期:2018/2/28
  • 字級

Adwelds (http://www.adwelds.com/)銷售使用超音波技術的開纖碳纖維強化熱可塑性樹脂(CFRTP)UD(單方向)膠帶製造設備,可同時進行碳纖維的開纖與含浸熱可塑性樹脂,製造無孔洞、均勻含浸的UD膠帶。以超音波進行開纖與含浸的技術是Adwels特有的技術,使用總長度2〜3公尺的小型化設備,由原料製造UD膠帶。自2017年秋天發表以來,以飛機、汽車等產業為銷售對象。2018年將開發大趾型(Large Toe Type)開纖設備。

Adwelds擁有使用超音波技術設備豐富的實績;利用超音波裁切零件、金屬或樹脂熔融等設備,也應用於鋰離子二次電池金屬箔之間以及與端子的接合。此次,將超音波技術應用於碳纖維的開纖與樹脂含浸。傳統的開纖技術是使用空氣來展開纖維,Adwelds的超音波開纖技術有其獨特性。一旦將超音波應用於含浸製程,由於纖維共振,樹脂會溶融,難以處理高黏度的含浸。新技術可減少纖維與熱可塑性樹脂的接觸角,提升濕潤性,達成「完全含浸」的狀態。此外,不需要加溫全部的含浸樹脂,減少對原料的前處理。可以使用的樹脂從一般常用的聚丙烯(PP),到超級工程塑膠Polyether Ether Ketone (PEEK)。可以作為含浸內夾纖維的薄膜,也可以使用熱硬化性樹脂預浸料。

新技術的另一亮點是開纖與含浸一機完成。已開纖的纖維經長距離移動時,由於強的拉伸力,兩端會反曲。新技術在開纖後立即含浸固定纖維,纖維保持穩定不反曲。設備內附照像機,可自動調整操作條件,也可增加裁切功能。目前的設備為24K型、開纖寬度40mm;12K型、開纖寬度20mm。今年將再開發加大多帶型、開纖寬度80mm。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