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在想新點子的大老闆---KURARAY集團大原總一郎社長

 

刊登日期:2018/2/28
  • 字級

經營者若懷抱雄心壯志並下達清楚的指令給對的人,公司產品就能如願行銷全世界,夢想家與實踐者性格,造就一代梟雄,傾聽客戶的聲音,日本生產、行銷世界的日本企業文化,讓公司永續經營、世代發光。日商KURARAY(クラレ)第二代社長大原總一郎就是這樣一位具備強烈企圖心,讓原料到商品不假手他人,且不斷推出新產品,讓公司持續發展、永續經營的企業人。

日本KURARAY集團公司成立於1926年,是以生產人造絲(Rayon)起家的著名企業。主要從事生產纖維、紡織、服裝、土木建築材料、高性能材料、醫療產品和化妝品原料及成品,目前在樹脂、化學薄膜、人工皮革及纖維尼龍等方面居於世界領導地位,共有60多項產品之生產量為世界第一。

日商KURARAY於1989年在台灣設立據點,專門販賣KURARAY集團以高分子、合成技術為基礎的高機能纖維、樹脂、化學品領域中多項的高機能產品,和依客戶要求而加工的商品。樹脂/塑膠類有PA9T(獨自的耐高溫尼龍樹脂)、PMMA (射出導光板:光學級為主)、PVA、EVOH、PET等塑膠粒以及薄膜; 精細化工/彈性體如SEPS、LIP MMA-BA等,人造皮革、纖維、粘扣帶、醫療、環保相關材料等等,在台灣擁有許多市場。

為何一家公司經營範圍如此廣泛呢? 因為社長永遠在想新點子。傾聽客戶的需要,將剩餘的原料重新思考利用價值,這是第二代社長心心念念的事情,未來食品包裝也有新創意,以不含添加物的乾淨樹脂來做食品包裝又能延長食物保鮮期的材料,這是KURARAY的塑膠膜下游加工廠的獨特技術,如果上游總公司不要求,下游合作廠商的創新技術也出不來,讓KURARAY從此確立EVOH獨霸武林的地位。

EVOH應用領域也跨足到汽車用塑膠製品PET阻隔材料保護層,1994年以後正式使用在汽車上是因為美國加州氣象局(CARB)的規定,由於EVOH成為PET的阻氣材料,因此堂而皇之進入汽車殿堂,開始躍上枝頭受人注目,未來垃圾減量環保愛地球的食品包裝,也少不了它,EVOH可以使食品包裝輕量化又阻絕空氣,因應時代的要求,戲份將越來越重。基本上只要人口持續成長的國家就有它的市場,因此新興國家的市場比先進國家的市場前景更加樂觀。

好的商品需要舞台,會做生意的老闆和業務人員,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創造佳績。首先,商品要夠好才能賣得出去,這只是基本要求,沒有這些一切免談,再好的業務銷售也不是神仙,無法化腐朽為神奇。EVOH先進入汽車市場,先有穩定的供應再來想其他市場的應用,代表這項產品的品質是穩定安全的,新品項或新品樣的誕生,是大時代與人們慾望需要所創造的。經濟蓬勃的時代下,新創意可以創造新的市場需求,如同EVOH一樣。如果KURARAY社長沒有保持好奇心,想克服問題的決心,以及敢於投資未來並且不怕失敗的勇氣,就沒有今天的EVOH跨足精品界的故事。站在高處的決策者夢想與勇氣隨著時代並進,守成或開創,都是經營方式,開源節流不想投資也是經營的方式之一。KURARAY讓EVOH更有價值,是決策者願意投資的義無反顧,不怕公司沒人才,只怕千里馬被層層消極的迷霧遮蔽而暫時看不到伯樂,當伯樂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伯樂主動來找千里馬,好奇的研究想解決問題的態度,不怕花錢投資研發,願意忍耐撒種並等候某日可能開花結果的漫長黑夜,擁有這樣的肩膀與胸襟,就是實踐行動力的最佳表現。

給研究者空間,忍耐等候,進行必要但短期看不見效果的投資,在日本企業已成為文化傳統。亦唯有如此才有機會推陳出新,開發新產品或其他領域的全新應用,能永續經營、永遠領先、獨占鰲頭。大原社長的作法值得決策經營者學習參考,列為典範。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