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擬新材料產業發展政策,計畫2025年產值達10兆元目標

 

刊登日期:2018/3/26
  • 字級

為促進產業結構轉換,聚焦於「先進製造」,中國除了致力於減少產能過剩的情況之外,並積極於提高高附加價值製品的生產比例,其中「新材料產業」即是中國極力發展的一項核心領域,且在其產業振興政策「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畫中具有重要地位。

此外,根據中國工業與資訊化部表示,在產業政策的促進下,預計「新材料產業」2025年總產值將比2016年成長約4倍,達到10兆元人民幣之規模。由於產業成長將會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原動力,未來中國也將透過製程開發或實驗評估機構的建置,以及設置產業發展基金,從資金面進行支援,以期至2035年時,中國新材料產業總體實力能夠躍居全球首列。

中國「新材料產業」包括3大發展領域,相關對象材料如下表所示。中國政府視新材料為次世代之資訊科技(IT)、航空、生醫、高性能醫療機器等廣泛領域發展之重要關鍵,並計畫新材料自給率從現在的6成,到2020年時提高到7成。

根據工業與資訊化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10年新材料產業的產值為6500億人民幣,2012年時則突破1兆元,其後更以年平均27.6%的成長幅度增加,2016年更擴大至2兆6500億元人民幣。「中國製造2025」提出以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為主線,工業與資訊化部也指出,除了測試評價平台、生產應用示範平台、新材料製造業創新中心等建設的整備之外,軍民雙方的技術融合發展也在推動計畫之列,將積極發展軍民共用特殊新材料,加快技術雙向轉移轉化。此外,資金面支援體制則從產業發展基金的整備著手,並期望2025年為止持續維持20%左右的年成長率。

另一方面,為加速推動新材料產業發展,中國國務院成立了「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導小組」,負責審議推動新材料產業發展的整體部署、重要規劃,並統籌研究重大政策、工程及工作安排等。另外,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CPCIF)與國有企業之山東省財金投資集團等共同設立了中國首項新材料產業育成基金,並針對新材料產業相關之保險制度等進行體制建立。地方也呼應中央發展策略,各地區的化學園區也將新材料列為與新能源等項目相同是重點發展要項。例如河南省即規畫了新材料產業高度化4年行動計畫,並預計在2020年達到新材料產業產值較2016年增加4成,提高至7000億以上人民幣之目標。

表一、中國新材料產業3大發展領域

先進基礎材料

‧基礎零組件用鋼、高性能海洋結構鋼等先進鋼鐵材料
‧高強度鋁合金、高韌性鈦合金、錳合金等有色金屬材料
‧高階聚烯烴材料
‧特殊合成橡膠
‧工程塑膠…等

重要戰略材料

‧RO膜或離子交換膜等高性能分離膜
‧碳纖維或醯胺纖維等高機能纖維及其複合材料
‧高性能磁石、高機能觸媒、寬能隙半導體(Widegap Semiconductors)等新型材料
‧新型能源材料
‧生物醫用材料…等

創新新材料

‧石墨烯、金屬及高分子附加製造材料
‧形狀記憶合金
‧自我修復材料
‧生物質
‧液體金屬
‧超電導材料…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