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鉀離子電池用高離子濃度電解液

 

刊登日期:2018/2/27
  • 字級

東京理科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項可抑制「鉀離子電池」蓄電容量降低之高離子濃度的電解液。過去研究團隊也曾進行鉀離子電池電極材料的開發,但反覆充放電後,出現劣化造成容量降低之問題,故朝向高離子濃度的「濃厚電解液」進行開發。在經過反覆試作、分析之後,發現有機溶媒「二甲氧乙烷(Dimethoxyethane)」可讓鉀離子易於移動,並以此試做出濃厚電解液。

研究團隊在正極使用了亞鐵氰化鐵(Prussian blue;普魯士藍),經過300次反覆充放電後,電力容量不僅沒有急速降低,且仍維持在95%。負極材料所使用的石墨也幾乎沒有出現劣化狀況,維持在100%的容量。由於亞鐵氰化鐵是由價格便宜的物質所組成,與利用鈷等貴金屬做為正極材料的鋰離子電池相比,可以製作出價格便宜的電池。今後研究團隊也將與昭和電工共同合作,進行可更進一步控制劣化狀況之電解液的開發及電池的試作,以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