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精準度之人臉辨識技術

 

刊登日期:2018/1/10
  • 字級

日本Panasonic於日前發表利用人工智慧之「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開發出全球最高精準度之人臉辨識技術。Panasonic利用數十萬人的臉部數據,將人臉辨識所需之特徵向量集合,藉由機器予以數值化,因此即使戴上口罩或太陽眼鏡遮蔽了臉部,仍能與事前登錄的人臉特徵資料進行比對,進行身份的認證或識別。

Panasonic的新技術可以分辨出一般人臉辨識技術較難達到的側臉或隨年齡而改變的臉部識別。在進行登錄照片比對時也採用了獨家計算技術,因此即使因明亮度或光線問題造成比對數值上有所差異,仍可透過深度學習技術,利用其他數據予以輔助識別,進而判斷出兩者之間相似程度是否一致。

人臉辨識可作為密碼之外的另一道安全防線,除了門禁保全、機密管理等系統應用之外,Panasonic也計畫將此技術應用於刑偵相關領域,與高性能監視攝影機等搭配使用開發大型系統,例如一旦發現通緝中之罪犯,即可發出警示資訊之相關應用。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