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且可快速分解酸性廢水中有害物質之新菌株

 

刊登日期:2018/1/18
  • 字級

日本大成建設發現了一項可將工廠廢水中所含有害物質以低成本進行分解的菌種「N23菌株」。「N23菌株」易溶於水,且對有致癌疑慮的二氧陸圜(1.4Dioxane)具有分解能力。在二氧陸圜濃度200~1000PPM的廢水960公升中投入「N23菌株」進行處理,二氧陸圜在24小時內可降至基準質的0.5PPM以下。

「N23菌株」的強項在於其高反應性,二氧陸圜(1.4Dioxane)的分解速度是其他菌種的1.7倍,而且即使在二氧陸圜濃度高達1200PPM的情況下,也不會因為有害物質的毒性造成反應能力降低,仍能維持其高機能性。經過實證試驗可知,「N23菌株」在水的PH值為5時的酸性環境下,亦能將有害物質予以有效率的分解。

「N23菌株」易沉積於水中的特徵也是其使用性高的重點之一。在廢水中注入空氣,將有害物質處理後停止空氣注入,「N23菌株」便自然沉積於下方,只要把上方經過處理的液體取出,即可簡單地將「N23菌株」與處理後的廢水分離。

與一般利用臭氧或過氧化氫的處理技術相比,應用「N23菌株」的處理費用可減少50~75%,並可望應用於產生二氧陸圜(1.4Dioxane)的化學工廠或電子零組件工廠。此外,由於新菌種也可以分解二氧陸圜以外的有害物質,將可望大幅降低顯示水污染程度之化學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COD)。目前大成建設計畫在2018年達到「N23菌株」製品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