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金屬觸媒且可低溫進行之高品質聚酯合成法

 

刊登日期:2018/1/15
  • 字級

日本Iharanikkei Chemical Industry與信州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安全、簡便且高品質之聚酯(Polyester)合成法,相較於一般合成法在高溫真空狀態下使用稀有金屬觸媒,新合成法則採用了新單體(Monomer),因此可以在大幅降低溫度的情況下進行合成,且不會有造成食品包裝或電子零組件之金屬或酸性成份殘留的疑慮。

該公司所開發的單體醯基三唑(Acyl Triazole),因屬水溶性,所以容易去除。將其與各種醯氯類(Acid Chloride)與1,2,4-Triazole反應,進而確立了具良好效率之醯基三唑(Acyl Triazole)誘導技術,並已取得了專利。Iharanikkei Chemical Industry反覆進行反應條件與手法的改良,使用N,N-dimethyl-4-aminopyridine(DMAP)觸媒,將醯基三唑(Acyl Triazole)與二元醇(Diol)以120℃加熱後,得到與一般方法同等高分子量聚酯之結果。此外,使用二苯醚(Diphenyl Ether)做為溶媒時,單體在融點以下的80~120℃也可以進行聚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