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ED全球首款印刷式OLED面板進入出貨階段

 

刊登日期:2018/1/8
  • 字級

統合了日本Sony與Panasonic各自OLED面板事業的「JOLED」公司於日前發表,全球首度以低成本之「印刷方式」生產的OLED面板已正式開始出貨。Panasonic自2006年起開始研發的此項技術,也將由JOLED為其展開事業化的進程。

JOLED借用了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JDI)石川工廠的產線進行印刷式OLED面板的研發與生產製造,但JOLED設立3年來,並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主要是因為南韓的三星電子與LG Display兩家公司皆相繼採用「蒸鍍式」技術並進行量產投資,而印刷式技術在實現可能性和未來發展性方面被認為言之過早而曾受到業界許多質疑。

韓國業者所採用的「蒸鍍式」技術是在真空中將紅、綠、藍等發光材料進行氣化,使其均勻附著於電子基板上。JOLED的「印刷式」則是把發光材料溶於有機溶劑中,並如同印表機般地塗佈於基板上。而「印刷式」須將紅、綠、藍等液態發光材料以1μm以下的間隔進行精密塗佈,將溶劑予以乾燥且發光材料必須保持均一的膜厚。由於必須融合材料、精密加工等複雜技術與印刷製程,因此生產技術較「蒸鍍式」來得困難,產品良率要達到穩定狀態也相當不易。但以「印刷式」生產OLED,比目前的蒸鍍式技術還要簡單快速,JOLED表示約可減少製造成本20~30%,且若是電視用大型面板的量產技術一經確立,將可望更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

JOLED的第一款製品將搭載於Sony的醫療裝置用顯示器上,且亦有多家企業已決定採用。目前JOLED也將持續研發大型面板的生產技術,並計畫與電視製造業者進行技術合作。另一方面,為了籌措2019年量產OLED面板所需資金,JOLED正向日本國內數10家企業探詢出資的意願,但募得充份資金所需時間比想像中來得久,為配合現場技術已達到製品出貨階段,JOLED在經營上將須儘快克服資金籌措難題。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