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太陽能與蓄電池,促住宅間電力融通使用

 

刊登日期:2017/11/10
  • 字級

日本經營不動產事業的PanaHome於日前發表,將在兵庫縣蘆屋市開始佈局一項新住宅事業「Smart City潮蘆屋」,即在此建案的117戶搭載太陽電池的建物之間導入電力可互相融通使用之系統。由於不需倚賴外部的大規模發電,住民的電費將可控制在1/5左右,且在緊急災害發生時,可維持住宅區內電力的自給。

「Smart City潮蘆屋」的各住宅之間均設置太陽電池、蓄電池與家庭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透過對各住戶的蓄電池剩餘量、電力使用狀況進行分析,並利用專用電線將電力從有多餘電力的住宅轉移至不足的住宅。社區內一年約可自給自足80%的電力,且住民須支付的電費最多可減少84%。此外,該住宅建案的主要價格區間約在5500萬~6000萬日圓,且透過微型發電網(Micro-Grid),進行住宅間電力相互供應,亦是日本首次出現的商業模式。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