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光線即可進行太陽電池劣化評估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7/11/16
  • 字級

矽晶太陽電池一般多使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合物(Ethylene Vinyl Acetate)做為封裝材料,但會因太陽光造成劣化而產生醋酸,以致於內部由中性變成酸性而將電線溶解,造成電池性能降低。東京農工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即開發了一項可檢測出造成矽晶太陽電池劣化之醋酸的技術。

主要是利用了一旦變成酸性,黃光就會越趨顯而易見的色素。將染有色素的一公分大小之四方型薄膜埋入太陽電池內部,當照射到可將色素活性化的外部光線時,調查色素發光的變化,以其發光強度估算酸性程度。研究團隊在電池內部置入20個色素薄膜,並將太陽電池以85℃、濕度85%的嚴酷實驗條件下進行試驗,據此可將需時30~40年的劣化過程縮短成數個月以進行觀察。

此外,研究團隊利用與電線相同材料的錫金屬進行太陽電池內部酸性化後的溶出狀態再現試驗。將20個表面附有金屬錫、直徑8mm大小的玻璃置入太陽電池內,從外部照射光線,當錫溶解後,玻璃的表面變透明而促使光線折射率降低,從折射光的強度即可估算出酸性程度。利用此項新技術,將可望在不破壞太陽電池的狀況下,一邊發電一邊量測出太陽電池的劣化狀態,對於太陽電池劣化形成的進一步解明或不易劣化的材料開發等方面亦可望帶來助益。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