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ED計畫投入千億日圓開始量產印刷式OLED面板

 

刊登日期:2017/11/15
  • 字級

統合Sony、Panasonic OLED面板事業的JOLED公司於日前宣佈,由於技術開發方面已有大幅進展,將增加投資量產印刷式OLED面板,投入總額1000億日圓,在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JDI)位於石川縣的能美工廠導入生產設備,並於今年內完成相關設備之訂購。

JOLED所研發的印刷方式是將液態發光材料如同印表機般精密地塗佈於基板上,與韓國OLED大廠三星電子所採用的「蒸鍍式」技術相比,可減少初期投資生產設備所需費用以及控制材料耗損,因此生產成本較「蒸鍍式」約可減少20~30%,有助於OLED面板價格的調降,全面性的打開OLED面板市場,JOLED也計劃以價格競爭力為武器,在OLED面板市場上,與韓國三星、LG一較高下。

印刷式OLED實用化的困難點在於液態發光材料的使用壽命,其中又以RGB三原色中藍色發光材料的劣化最難控制。短波長的青色光線發光時需要較多的能量,材料組成的變化也會影響到輝度,而JOLED透過與外部材料商的技術合作,開發出發光材料的使用壽命達到可供量產的水準。

此外,JOLED與Panasonic所開發之印刷塗佈技術也有大幅的進步,在材料與生產設備技術皆有所提升且互相契合的狀態下,過去曾被視為技術上不可能實現的印刷式量產因此即將展開。JOLED也指出,未來印刷方式將會是中型以上OLED面板製作的主流標準,而JDI主要是對智慧型手機用小型面板,JOLED則主打平板裝置、筆記型電腦或電視等中型以上裝置,以不同定位分別展開市場攻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