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單細胞藻類進行白金離子回收技術

 

刊登日期:2017/10/26
  • 字級

單細胞藻類具有貴金屬離子的高濃度吸收富集作用,金或銀的離子則會在細胞內還原成奈米粒子。東京電機大學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在利用單細胞藻類進行貴金屬回收技術開發之際,則發現單細胞藻類內吸附的白金離子係以離子狀態存在。若能控制細胞內的還原環境,將可望進一步開發出白金奈米粒子回收技術。

研究團隊係利用單細胞綠藻(衣藻;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進行研究,此藻類吸附超過一定量的貴金屬離子後會死去,但其後仍持續蓄積貴金屬離子。

利用螢光X射線(Fluorescence x-ray)對正四價白金離子與細胞的吸附狀況進行定量調查,可知白金離子並非在細胞表面,而是在細胞的中心部位進行蓄積,且吸附速度比金離子或銀離子都要來得緩慢,蓄積機制上有所不同。利用X光吸收近邊限結構(X-ray Absorption Near Edge Structure;XANES)對蓄積的白金離子進行解析,則發現正二價與正四價的白金離子混在的狀況。研究團隊也將持續對細胞內還原反應與共存物質之影響進行解明研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