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病蟲害樹木做為生質燃料

 

刊登日期:2017/10/23
  • 字級

世界四大樹木病害之一松材線蟲病(Pine Wilt Disease) 係由松材線蟲引起的松樹急性萎凋病,幾乎對所有松樹樹種都會構成危害,過去受到危害的松樹處理,主要是以藥劑蒸熏過後伐倒處理,日本國內受到松材線蟲害最嚴重的長野縣即將受到病蟲害的廢棄樹木利用做為木質生質燃料使用,不僅促進再生資源利用,對於病蟲害防治亦提供了新的解決之道。

長野縣的松材線蟲害自1981年發現以來,松樹受害數量年年增加,2013年達到最高峰,約有7萬8千立分公尺的松樹遭受危害。雖然到2016年受害量略減,但仍有7萬3085立方公尺,為全日本受害數量最多的地區。為了防治病蟲害,過去長野縣以噴灑藥劑預防或藥劑蒸熏伐倒處理,但因有危害健康之疑慮,受到住民反對。因此長野縣也對伐倒處理的病蟲害松樹的有效活用寄予期待。


資料來源: http://www.sankei.com/life/news/170905/lif1709050020-n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