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質材料3D列印製作車輪一體型輪胎

 

刊登日期:2017/9/30
  • 字級

法國米其林輪胎公司(Michelin)近來以生質材料為原料,並利用3D列印技術,進行車輪一體型輪胎「VISION」的研發。如蜘蛛網般構造形成的「VISION」,是不需充填空氣的輪胎型式。不僅有足夠的硬度,且確實保有安全性與舒適性,即使輪胎出現破裂,也不會有穿刺、漏氣等問題為其主要特徵。

車輪與輪胎一體形成之故,因此無需使用輪圈,不僅可以穩固支撐車輛,且兼具吸收衝擊或壓力之柔軟性等優點。此外,製造原料採用了糖蜜、竹子、木材等生質材料或可生物降解材料,並以3D列印機輸出。除了必要的部份補以輪胎材料,並可依需求進行輪距的客製化調整。

米其林也計畫在「VISION」賦予其物聯網(IoT)機能,即在「VISION」搭載感測器,進行胎壓、行駛距離等資訊的即時蒐集,另一方面使用者則可透過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因應輪胎狀況進行線上服務預約等作業。雖然「VISION」目前仍在概念階段,尚未達到完全實用化,但做為新一代移動裝置用輪胎,今後動向值得關注。


資料來源: http://getnews.jp/archives/187705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