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裡兩面可呈現不同黏著力之凝膠新材料

 

刊登日期:2017/10/18
  • 字級

日本積水化成品工業公司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適用於穿戴式裝置之凝膠新材料。新材料在肌膚接觸面具有弱黏著性,而在醫療裝置端則有強黏著性,雖是單一材料卻可同時擁有不同的特性,凝膠表面可同時存在堅硬與柔軟兩種特質。

新產品為在聚合物結構(Polymer Matrix)中可保持有溶媒、保濕劑、電解質等物質,且具有優異安全性之水凝膠(Hydrogel)產品,由於具有黏著性、導電性,故可應用於生物體電極之組成零組件上。要在材料的表、裡兩面賦予不同的黏著力有其困難度,但積水化成以其製程技術實現了產品化。

新凝膠材料若應用於醫療裝置,將可望開發出一方面與裝置強力黏結,在皮膚接觸面則有良好使用感且易於剝離的穿戴式裝置。除黏著力之外,亦可控制水凝膠表面的觸感。除了穿戴式裝置之外,尚可望擴大應用至電子材料或產業領域等用途,該公司計畫在2020年達到10億日圓之銷售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