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日本國內太陽電池出貨較2015年減少了17.9%

 

刊登日期:2017/9/29
  • 字級

根據日本太陽能發電協會所發表的資料顯示,2016年日本國內太陽電池出貨量,以輸出功率計算,比2015年減少了17.9%,降至645.4萬kW。受到再生能源政府電力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 FIT)價格調降之故,家庭用與產業用太陽電池市場皆呈現縮小之勢,各企業也紛紛變更市場策略,由過去的售電轉換為推薦家庭內自用,以確保收益。

此外,出貨量方面,京瓷(KYOCERA)從去年的第2名升至首位,市占率為13.5%,較2015年成長2.7%。主要是2016年獲得大規模產業訂單之故,仍維持穩定出貨量。然而為對應國內市場縮小與墨西哥工廠將停止稼働等狀況,京瓷亦正在進行經營結構的調整。

跌落至第2名的夏普(SHARP)由於受到經營危機,以致於商業活動停滯,市占率減少了1.4%至11.3%。雖然列入鴻海旗下之後,已調整業務體制改以家庭用市場為中心,但仍未能力挽狂瀾回到第一名寶座。

此外,海外業者則以韓國企業的韓華新能源(Hanwha Q CELLS)攻勢最為強勁,市占率增加了2.5%至10.8%。過去以大規模發電廠為中心的經營走向,目前亦已開始強化低壓的產業用途與住宅用途,並提高該範疇的出貨比例至25%。

由於市場縮小,促使價格競爭更顯激烈,僅靠銷售太陽能發電面板已難以獲利,因此各企業亦擴大搭配銷售轉換成家用電力消費時所需之蓄電池或變壓器等相關製品,以在險峻的市場環境與激烈的競爭情勢中維持競爭力。夏普或Panasonic亦正在強化家庭用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的銷售,積極進行發電電力最適化使用之提案。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