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須使用藥品之木材粉末成型技術

 

刊登日期:2017/9/20
  • 字級

日本電氣通信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僅須將含有水蒸氣的木材粉末倒入加熱至180~200℃的塑型容器中,即可如同塑膠或金屬般自由地加工成型之技術。不須使用接著劑等藥品,只須將木材中的含有成份以熱能溶解即可使其密著。

木材主要由纖維素(Cellulose)、半纖維素(Hemicellulose)及木質素(Lignin)所構成。在含有水蒸氣的狀態下加熱後,木質素變軟,半纖維素則進行分解,成型之後經過冷卻、固化之後,即再度密著在一起。

研究團隊利用杉木或竹子的粉末進行了實驗,讓300μm大小的粉末含有水蒸氣後,置入各種形狀的塑型容器中使其固化。將試作品進行強度解析,得到了與市售塑膠幾近相同強度之實驗結果。利用此項技術,將可活用木材加工後所產生的廢料,研究團隊也將朝向餐具、文具用品、家具或建築物內裝材料等方向進行用途開發。若進一步予以技術改良,將可望擴大應用至目前既有的塑膠或金屬加工等用途。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